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i15的博客

今夜星空灿烂,我们相聚在网络

 
 
 

日志

 
 

泡温泉说温泉  

2011-01-22 17:12:35|  分类: 健康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泡温泉说温泉 - sui15 - sui15的博客

(在腾冲热海温泉)

 每逢隆冬,总有朋友邀我去泡温泉,据说常泡温泉可以“松弛肌肉、关节,消除疲劳,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加速人体新陈代谢”。既然有如此多的好处,我当然要去泡泡了。不过北京温泉多达几十处,票价从几十元到数百元各不相同,什么样的温泉才是最好的呢?这是喜欢泡温泉的人最关心的。这几年泡下来,就我的体会而言,目前在北京,真正的温泉已是不多了,多为山寨温泉。

温泉实际上是一种地下水在长期的运动过程中吸收地壳热能,并且从地下自然涌出的水温在25度以上的地热矿水,一般与地球火山和岩浆活动有关。而就我所知,目前北京的自流温泉已经不多,像温泉乡和小汤山的温泉实际早已相继干涸,消费者所泡的温泉水大多是通过钻井抽取出来的地下热矿水。特别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温泉的需求与日俱增,一些商家抓住人们认为“温泉包治百病”的心理,于是开始制造山寨温泉。甚至大家可以在网上看到已有企业堂而皇之的将“可以提供配置人工天然温泉秘方”公布于网络上。

我曾经在阿尔山、台湾、腾冲等地泡过温泉,相较之下,那里的温泉让我真正领会了什么叫温泉。而在北京,一些所谓温泉让我简直就是感觉在泡热澡水。真正的温泉会有较重的硫化氢味,颜色看起来应当是黄中带点红,有的甚至会感到发一点黑,有滑腻的感觉。去年我在腾冲泡温泉,进入热海山区,就闻到较重的硫化氢味,但是当人们进入温泉池后,硫化氢味就明显减弱了,这是因为经过了适当处理,而水质还是感到细腻滑润的。我甚至还在那里品尝了百度高温的温泉水煮熟的鸡蛋和花生土豆等食品。尤其在那里的湿蒸,令我汗涌如泉,却绝不感到难受。在那里亲身体会了真正的温泉,也真正领会了当年徐霞客对腾冲温泉的赞美!

遗憾的是在北京,很难感受到腾冲温泉的那种美好感受。最近有消息说《中国温泉行业标准》即将出台,将会对温泉的泉质作出认证,帮助消费者辨别真假温泉。这是一个好消息。山寨温泉可以存在,但是必须明确标出来。就如同在日本、台湾,有人工炮制的温泉(人工添加某种成分),但是应当向消费者说明。

 

  评论这张
 
阅读(285)|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