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i15的博客

今夜星空灿烂,我们相聚在网络

 
 
 

日志

 
 

八月十五云遮月  

2011-09-13 08:56:47|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门”,这是一句古老的中国民间关于天气的谚语。我是在小学三年级时,读《十万个为什么》这套书时看到这句话的,当时书中讲解了这句谚语的成因的气象原因,由于那时还小,书中讲的一些科学道理,我已经记不清楚了,但是这句谚语,却引起了我很大兴趣,时间跨度长达半年之久,它真的会那么准确吗?从那时起,我就开始注意这一天气现象,并且在我以后几十年的日记里作了相关记载。

  由于这句谚语毕竟是在农耕时代产生的,也曾有朋友提出,随着近一二十年来,气候的急剧变化是不是会影响这句谚语的准确性? 根据我长期的观察,八月十五的云遮月,基本上都会出现“雪打门”现象,至少会导致正月十五左右的阴天,几十年来,我无论是在壮丽的的北疆,还是秀丽的南国,这条谚语的准确性结果令我惊讶。不同的只是在南方,“雪打门”现象往往变成了“雨打门”。  

  今年的北京地区的中秋节,是“云遮月”,请感兴趣的朋友们注意观察,等到明年的正月十五时,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天气,验证一下这条谚语的准确性。

 

       博主9月14日补充: 最近有网友告诉我,中秋那天晚上十点后,北京地区一度可见朦胧之月,问我如何理解这条谚语。根据我多年的观察日记记载,这样的天气,到了正月十五左右,也会是多云天气的。

  评论这张
 
阅读(42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