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i15的博客

今夜星空灿烂,我们相聚在网络

 
 
 

日志

 
 

从西点军校精神“细节决定成败”所想到的  

2012-03-10 13:26:24|  分类: 干部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几年有一本书叫《细节决定成败》在国内很畅销,许多企业家将之奉为管理经典,成为当今中国最为流行的管理语录。实际上西点军校是“细节决定成败”这一精神的最早发源地。曾经担任过西点校长的潘莫将军说过:“最聪明的人设计出来的最伟大的计划,执行的时候还必须从小处着手,整个计划的成败就取决于这些细节。”虽然我们中国的老子也曾经说过“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问题在于西点军校将这种精神贯彻到生活中去了,正如西点军校要求每一位军官和学员始终要保持高度的注意力和责任心,始终具有清醒的头脑,敏锐的判断力,能够对战场上出现的每一个细小变化迅速作出准确的判断和反应。而我们中国人在处理事务方面往往是大而化之,疏于对细节的重视,我们往往强调所谓的“看大节”,抓大事。实际上,中国人不缺智慧和勤劳,我们最缺乏的是做好“细节”的精神。

        在美国街道上红灯亮时,尽管没有汽车通过,行人也还是老老实实等在路边,直到行人绿灯亮起,才通过马路。美国人的这种遵守制度的行为,在我们一些人看来简直就是“书呆子”、“傻子”。恰恰就是这样的细节小事,说明了问题所在。我们绝不缺少雄韬伟略的战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绝不缺少各类管理制度,缺少的是对规章制度的不折不扣地执行。

        在国人的心目中,所谓的聪明人并不是那些按照规矩做事的老实人,反而是一些盘算如何凌驾于规则之上善于钻小空子的人。我就曾经听到过一个领导干部在谈工作体会是这样说“只有那些老实人才会遵守规则,聪明人则是利用规则”;还有人宣扬:“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于是在一些所谓聪明人的眼里,规章制度不过是一个可以变形的面团,可以利用自己的聪明来任意塑造它。这类的“聪明”一经国人的启动,就难以终止,在社会上变本加厉,使各类规章制度成为废纸。结果造成老实人也越来越按捺不住了。因为老实人不是智力低下,而是有自己的行为底线和原则在束缚着他们,使他们在与“聪明人”的较量中处于被动而导致吃亏。

        如果一个社会这样的“聪明人”太多,社会就会被腐蚀,从精神到肌体,从道德到行为,整个社会就会出现集体失范的状态。从这样的后果来看,钻空子这样的细节也就不是什么小事了,它决定了我们这个社会命运!

  评论这张
 
阅读(51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