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i15的博客

今夜星空灿烂,我们相聚在网络

 
 
 

日志

 
 

《战马》  

2012-03-26 20:52:59|  分类: 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由于在兵团军马场的一段人生经历,让我对斯皮尔伯格导演的《战马》格外感兴趣,周日我排除一切干扰,用了半天的时间欣赏了这部影片。影片的表现手法接近于史诗叙事,将人与马之间难以割舍的感情表达得淋漓尽致。电影里,每一个阶段中拥有乔伊的人,未曾不是一个爱马者,德文郡的男孩、骑兵战士、法国小姑娘、德国士兵等等。导演通人对于马的感情,以及马极力想逃脱战争追逐爱情追逐自由这二者的对接来表现一战期间各国人民的反战情绪。拥有乔伊的人对生活充满希望,对战争极端厌恶,而置乔伊于死地的人往往是战争的制造者,毁灭人类的美好。当战马乔伊从德国人手里逃出拉大炮的命运后,在两方的战火中狂飙,逃出战争,追逐自由,在铁丝网里拼命挣扎,却越缠越紧时,观众们自然会领悟到导演的思想:战争期间的人类想摆脱战争却被栓得死死的!

令人称道的是电影中的解救乔伊的一段:乔伊在无人区被铁丝网所困,英德各有一名士兵冒着生命危险走出战壕,帮它脱困。那一刻,在生命的尊严面前,战争顿时变得毫无意义。刚才还是双方在战场上要杀死对方的死敌,在解救一匹马的时候,却像兄弟一样合作,甚至还互相留下姓名交了朋友。最棒的是那个德军对身后的战友们喊了一句,“我还需要一把剪刀”。然后战壕后立刻扔出了五六把来,落在水坑里,让人忍俊不禁,又感动不已。他们一边聊天一边剪开乔伊身上的铁丝。为了决定马属于谁。德国人建议两个人打一架。英国人说我可不想马上发动一次战争。最后他们通过抛硬币决定了乔伊的归属。两人分别前互相握手。德国人把钳子送给英国人并说:“纪念你在这里遇到的德国帅哥。”此时我再次流泪了,不是因为心疼而是感动。

我相信凡是有心的观众此时都会意识到:在整个战争的大格局下,拼死的双方争斗的意义在哪?战场上兵戎相见的两个人,无怨无仇,却被这只战争的大手指使着去泯灭属于所有彼此的友谊。导演没有表现在这场战争中是轴心国在理,还是协约国更有理,放弃带有自我立场的评价,而是着眼于战争的非人性去探讨战争的价值与意义,不正面去表现战争的残酷,而是反观日常百姓与普通士兵对于战争的感受与态度,用一匹马的命运来以小窥大,去对各种非人道行径进行揭露,这就是斯皮尔伯格通过影片带给我们灵魂的触动。

影片基本是对人类战争持一种否定的态度,通过马的视角在反观战争,传达反战的主题。但其中所表达的那种对人类与非人类的关系抱有一份能够和谐统一的希望,让我感动万分。我能够看懂战马乔伊的眼神,能够明了它的一举一动,因为我也曾经与军马共同度过几年难忘的时光。导演斯皮尔伯格对战马乔伊的那种拟人化的演绎入木三分,同时也启发了我们对今天的这个世界人与万物之间的关系的更深层次的思考。

 

  评论这张
 
阅读(26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