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i15的博客

今夜星空灿烂,我们相聚在网络

 
 
 

日志

 
 

2014年1月19日  

2014-01-19 14:17:47|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日前与几位北大荒时期的朋友聚会,谈起一位印度人写的文章《不读书的中国人》,大家颇有同感。现在的中国人读书的时间的确很少,倒是玩手机游戏、微信的比比皆是,不管在何种场合,都可以看到人们用手机在刷微信、玩游戏。那种坐下来认真阅读的场景,在我们的生活中似乎越来越少了。

当今社会过于忙碌的压力,挤缩了人们的读书时间,通过微博微信获取有用的信息是一种好方法。但是让我们担心的是,广泛流行的微博微信,将来们塑造出只会阅读片段信息、只会使用网络语言的未来一代?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社会到底是向上提升还是向下沉沦,就看阅读能植根多深,一个国家谁在看书,看哪些书,就决定了这个国家的未来。所谓"读书改变人生,知识改变命运"。读书不仅仅影响到个人,还影响到整个民族,整个社会。

真正的阅读是:手捧书本,忘记周围的一切,与作者神游在另外一个世界里,快乐、悲伤、愤怒、平和。是一段无可替代的生命体验。不是那些碎片式的信息和视频可以替代的。而当下的社会,太缺少那种让人独处而不寂寞、与另一个自己------自己的灵魂对话的空间。

生活总是让人疲倦,我们都需要有一个“关机”的时间,让我们自己与自己相处、阅读、写作,以至发呆、狂想,把灵魂解放出来,整理好,再放回自己的心里。

如果我们不能这样做,疏远了灵魂,担心未来的中国可能会为此付出代价!

  评论这张
 
阅读(286)|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