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i15的博客

今夜星空灿烂,我们相聚在网络

 
 
 

日志

 
 

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  

2016-06-28 20:28:56|  分类: 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宋人苏轼一首《浣溪沙》我甚为欣赏:

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萧萧暮雨子规啼。

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

全词分上下两阕。上阕三句,写词人所游至的清泉寺的幽雅风光,山下溪水潺潺,岸边有刚刚萌生的兰草嫩芽;松林间的沙路仿佛经过山泉冲洗,清洁无泥;傍晚间细雨潇潇,伴随阵阵杜鹃的叫声。一幅清新、悦目的田园风光画呈现在读者面前。

下阕由景生情,抒发了人生哲理。“谁道人生无再少?”人的一生总是由少到老。“人生无再少”固然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但人未尝不可以老当益壮而焕发出青春的朝气?在这个意义上,又有谁能说青春不可回复,人生不可“再少”呢 ?更何况“门前流水尚能西!固然,光阴犹如东流水,一去不复返。水往东流,这是流水的趋势,然而,门前的流水不是也能向西奔流而去吗?因此,人们不应用“白发”“黄鸡 ”之类的比喻去悲吟时光的流逝、青春的不再,而应“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焕发青春的朝气,高歌一曲“夕阳红”。全词充满蓬勃生机,读来催人奋进!

这首词唱出了词人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体现了词人旷达乐观的性格。而词人之所以能有这样的抱负与胸襟 ,又是与他对人生、对自然的理解密切相关。人生是多变的,流水也是多变的,世界上一切人、事都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人不应随波逐流,也不应甘于命运的支配。应当按照主客观的条件和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创造条件,促使自己或事物向有利的方向发展、转化,这就是辩证法的发展观。我们用这种发展观作为思维的规律、作为思考问题的方法,也就是辩证逻辑的发展性原理的运用和体现。苏轼的这首《浣溪沙》包含和体现了辩证逻辑这一原理。所以我们阅读这首词时能够感受到一种催人奋进的清新气息扑面而来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希望北大荒的战友们都来读一读这首词,品析、领会一千年前的苏东坡老人“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的词韵!

  评论这张
 
阅读(26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