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i15的博客

今夜星空灿烂,我们相聚在网络

 
 
 

日志

 
 

幽兰妙玉  

2016-07-04 11:06:13|  分类: 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傲雪掩仙姑,清雅脱俗,云空洁质玉帘中。倩影独步翠庵里,月冷星孤。《红楼梦》中曹雪芹对妙玉的描述惜墨如金,在一般的读者眼里,她似乎是不大讨人喜欢的,落落寡合,高傲怪癖,不合时宜。然而不知何故,在林林总总的红楼人物之中却偏偏对妙玉这一形象产生了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愫,或许是被“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的诗句所触动,有一种想要寻求这幽兰般高洁女子的内心世界,在心灵上与之对话。

    妙玉之高傲,必有其因,而且是一种极不愿意为人所知的原因----她深深的自卑。出身于仕宦家庭,本应是大家闺秀,在哪里都本应当是一朵众绿叶衬之的仙葩。然而,幼时父母双亡,被安置在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贾府,这种寄人篱下的境地让她不再是众人追捧的主角。贾府,这看似光鲜富贵之地,内部又有多少勾心斗角。连贾母的亲外孙女黛玉,都担心让婆子半夜里熬燕窝会引起她们的闲话和不满。内心高贵的大小姐,即使处在寄人篱下的窘地,亦不会卑躬屈膝,讨好他人,何况是妙玉。仰起高傲的头颅,为人孤僻,不合时宜,实乃无奈之举耳!

    栊翠庵里,素锦屏后。不知哪里的风,吹来一场芍药雨。妙玉因体弱多病而皈依佛门,且是带发修行,天生注定和尘世有一段不解之缘。刘姥姥逛大观园时,妙玉请宝钗和黛玉喝茶,见宝玉也跟了进来,便正色道:“你要感谢他们,单是你来,我是不与你吃的。”那宝玉也是个聪明公子,大概是看出了高傲的女孩子在爱情面前的欲盖弥彰,便也顺着她的心意说话。而来日宝玉被诗社罚到栊翠庵里讨一枝梅花,妙玉也是二话不说,竟赠了每人一支。自持的女子,竟有这般可爱之处。槛外人亦有槛内情。

    然而,世事竟何等无常,贾府曾经的鲜花着锦,烈火烹油,却终落得白茫茫的一片真干净。妙玉之命运,竟是“红颜不得不屈从于枯骨”,被一个老色鬼买了去做妾。呜呼,残忍兮!这是妙玉用了一生守护的高洁啊,宁愿“辜负了红粉朱楼春色阑”,“青灯古殿人将老”都不愿放弃的高贵灵魂,竟这般坍塌下来,这是灵魂的崩溃,是碎了一地的梦。“欲洁何曾洁,与空未必空。可怜金玉质,终陷泥淖中。”红楼女儿之结局,唯妙玉最悲!

    孤鹤冰蟾一支春,古殿青灯,素锦屏人。灵蛇珠与蕙兰君。一盏雪茶,难掩情深。

    可怜白玉染风尘,一缕凶香,几道泪痕。空花雪夜断肠时,尽了娑婆,葬了花魂。

    掩卷默思:妙玉----红楼女儿中一朵冷月下的幽兰,你可知否百年之后,会有人穿越时空,读懂你那颗高傲的心。

  评论这张
 
阅读(22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