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i15的博客

今夜星空灿烂,我们相聚在网络

 
 
 

日志

 
 

民国时期社交场合礼仪改革  

2017-07-01 16:57:10|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着西风东渐,在近代中国从传统向现代艰难转型的过程中,中国人开始走上了一条反思与改革的道路。在社会生活中,西方的现代社交礼仪逐步替代传统的跪拜礼仪,也就成为近代特别是民国以来我国社会习俗文化改革的一个重要部分。

由于跪拜礼被视作尊卑等级的落后礼仪,在民国成立之后被逐渐取缔,取而代之的则是握手与鞠躬等西方的现代礼节。为此,民国临时政府于1912817发布《礼制》,凡二章七条:

 

第一章     男子礼

第一条     男子礼为脱帽鞠躬。

第二条     庆典、祀典、婚礼、丧礼、聘问,用脱帽三鞠躬礼。

第三条     公宴、公礼式及寻常庆吊、交际宴会,用脱帽一鞠躬礼。

第四条     寻常相见,用脱帽礼。

第五条     军人警察有特别规定者,不适用本制。

第二章     女子礼

第六条     女子礼适用第二条、第三条之规定,但不脱帽。寻常相见,用一鞠躬礼。

第七条     本制自公布之日施行。

 

握手和鞠躬作为礼仪如何在社交中落实,在民国还是很有讲究的。

例如握手:两人见面握手,必由位高者先伸手;与妇女见面时应由女方先伸手,如果女方伸手作下垂式,应握其手而吻之;女方可戴手套与人握手;握手时眼睛不可旁视;忌同时交叉握手等等。

如果一方为了表达恭敬,可以向对方行脱帽鞠躬礼。受礼者一般同样鞠躬回礼,位尊者则略微欠身点头即可。

脱帽鞠躬礼的行礼方式是双腿立正站姿,右手握帽子前缘中央将帽子取下,上半身向前倾斜一定幅度后恢复原状。其鞠躬的幅度与表达的敬意成正比。

 

  评论这张
 
阅读(28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