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i15的博客

今夜星空灿烂,我们相聚在网络

 
 
 

日志

 
 

蒋与黄庭坚的《清明》诗  

2018-03-03 16:56:53|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

雷惊天地龙蛇蛰,雨足郊原草木柔。

人乞祭余骄妾妇,士甘焚死不公侯。

贤愚千载知谁是,满眼蓬蒿共一丘。

 

这首宋人黄庭坚的《清明》诗,曾经深深打动过晚年的蒋

那是在阳明山车祸之后,蒋的身体健康每况愈下。1975年清明节前几天,正在医院住院的蒋突然显得精神很好,雅兴突发,事后证明这不过是蒋先生的“回光返照”现象。当时他为了应景,请护士罗小姐念几首关于清明的诗。

罗小姐找来唐诗宋词,挑了几首清明诗词。先念了杜牧的《清明》。蒋对这首知名度极高的“清明诗” 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他只听了一遍,就叫罗小姐再念另外一首。当罗小姐年到黄庭坚的《清明》诗的最后两句“贤愚千载知谁是,满眼蓬蒿共一丘”时,老蒋为之动容,吩咐罗小姐多念几遍给他听。末了,蒋老泪纵横。起初,罗小姐还不太懂这两句诗的寓意,后来找来译本 ,她方才明白,“贤愚千载知谁是,满眼蓬蒿共一丘”的意思是说,不论你是圣贤高官,还是凡夫俗子,当其生命终结后,都不过是一个长满荒草的小丘坟。

蒋在临终前几天曾经说,车祸让他少活二十年。而如果他能早一点读到黄庭坚的那首《清明》诗,必将有助于他悟出人生三味,而这样必能使他大悟大彻,把人生观升华到看破红尘,彻底“觉悟”之至高无上、至虚至空之境界,而此一境界则有助于颐养天年。

  评论这张
 
阅读(239)|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